創辦人介紹

陳清河

【生平(1960年 ~ 2013年12月17日)】

陳清河 先生,1960年出生於台灣省彰化縣鹿港鎮,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文學組畢業。為中華民國長拳洪拳推廣學會創辦人及第一、二任會長,畢生致力於推廣傳統中國武術,建立長洪武學,對當代台灣武術的發展影響至鉅。

陳 創辦人從小喜歡傳統武術,也曾經跟隨過多位老師學習,過程都是和環境與際遇有關,有別於今日很多學習者的心態和慾望。現今長洪武學所教學的主系統以李茂清老師所傳的長拳、太極拳和張克治老師的南少林洪拳體系為主,另外,很多的訓練功法和觀念則是以洪拳的啟蒙老師侯(音)老師的觀念和訓練方向,來共同架構長洪武術學會的教學特性。有部分套路是長期交流與機會之下得來的,創辦人以本系統的生命與方向重新組織,使之融入長洪武學的系統而不突兀。

(1984-1986) 自民國七十三年(1984)接任文化大學國術社團,期間建立了學校社團寒、暑訓的基本模式,同時也建立了以大專學生社團為主的武術切磋、聯誼平台-華岡論劍,此為團體的開始。

(1986-1994) 於民國七十五年(1986)前往台北市國術會擔任國術訓練中心教練、總教練,在台北國術會的八年之中,參加並舉辦多項全國或國際性比賽,累積許多教學經驗與經歷,長洪武術學會與長洪會亦於這段期間成立,對於拳系、幹部的培訓與磨練非常的重要。

(1994-1998)創辦人鑒於當時對於傳統武術的發展與前景有著感傷與憂慮,於民國八十三年二月二十七日成立中華民國長拳洪拳推廣學會,作為廣度推展的組織架構,會址設於新店,於此時期建立自我的文化與特色,創立會訊、年刊,整編核心幹部,並調整教學風格與方向,對於長洪體系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1998-2013) 1998年還在亞洲金融風暴襲捲陰霾中,創辦人毅然購置了南京東路的總會館,總會重回台北市,也是長洪擴大的起步。之後陸續建立板橋、新竹、桃園、樹林各分館,及中壢、大直、東湖、天母、高雄、三峽、虎尾等各訓練所,長洪武術博覽會亦移至國父紀念館擴大舉辦,少年黃飛鴻武術觀摩賽的舉行等,都是從台北總會成立開始的工程

創辦人除曾任台北市國術會訓練中心總教練外,並擔任文化大學、中央大學、資策會、林口長庚醫院、中華郵政總局、敏盛醫院…等多所大專院校及公司的國術社團指導老師。時常受邀至各公司、地區、學校、社團演講及授課,並數度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德班、開普敦等地,講座及教導中國武術。平時教學除深入研究武學之專業特色之外,並以推動武術之生活實踐為方向,在武學的深度及廣度上兼容並蓄,因此從學者甚多。保守估計曾從學者有超過數千人以上,遍及亞、歐、美、非等世界各地。目前長洪武術學會分會與訓練所,在全台及世界各地有數十處之多,深獲好評。

【貢獻】

為了實現傳承武術的理想,並打破門派自限的舊有思維,創辦人將北少林長拳及南少林洪拳融合成一個廣度深度兼備的長洪武學教學體系,建立團體的組織架構與核心價值,設立段級檢定制度督促學員的學習與自我檢討。為兼顧深度與廣度的訓練,教學方面以長拳為入門的基本要求,再進入洪拳、太極拳的長洪武學教學體系,訂定基本功的準則與一貫化,讓整個系統可以在一套基礎功與方向的訓練之下,達到進階與進步的功能。

武術生活化和文武合一的武學精神,是創辦人成立長洪武學一直以來的訴求與希望。為養成幹部與學員的武學基本知識與認知,以及建立武學文獻,創辦人因此設立會訊、年刊;同時書寫長洪武學典藏系列書籍,作為長洪武學的中心觀念,以建立一套準則以免旁枝雜陳。

【理念】

創辦人曾云:「長洪武學是一門中道武學,也是一門生活武學,這是本門的中心觀念」。長洪武術學會是武學訓練與探討的團體,對於一位學習者,會以多元化的生活面與方向,來引導他從初學的認知到深入,更進一步的涉入深度與廣度的探討與喜悅,這樣對於武學的推動才有助益,並且可以在教學相長的環境中提昇程度。

生活化武學的意念、空間與形勢方面,創辦人花了很長的時間,而且經歷了十年以上的教學實驗,一一證明、證實它的可行性與相容性,之後逐步的建立起本門的學說與方向,對於本門的推動與發展廣度,有著正面和深遠的影響,更是今天我們團體的生命力所在。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希望本門的學習者能夠珍惜,因為長洪武學是創辦人心血所在,並非隨意而成的。在教學與學習相互成長的環境中,我們對於未來的方向,是依循創辦人的理念,以身體力行的觀念來引導武術生活化,並且在多元化的廣度與深度的不斷探討下,對傳統武學文化與傳承盡一份心力。


老師圖輯